饮食科学搭配 铸就营养后盾——周口市中心医院营养管理科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3-20

周口日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刘玉杰

疫情期间,“饮食安全保障”成了周口市中心医院营养管理科必须完成的任务。医院领导第一时间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必须确保疫情防控中这个至关重要的环节万无一失。为这场战“疫”提供“粮草”的工作人员,马上投入了战斗!

1859475087397290.jpg

面对疫情,周口市中心医院营养管理科为解决食材紧缺、人员紧缺和安全保障问题,保证餐食量足、质好、安全,科长张冬茹带领高丹、刘凤梅、郝翠霞分头行动,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将食堂人员的队伍扩充至52人;联系供货商确保供货正常,检验供货资质,确保食材第一关口的安全。

1900144280383252.jpg

除了邀请感控科对他们进行疫情感染知识培训,张冬茹自己更是费尽脑汁地想办法要让厨师们明白“安全”的重要性。“新冠肺炎没有什么特效药,患者能够早日康复靠的是医护人员每天的辛勤看护,靠的是他们自身的抵抗力,而我们就是给他们提供抵抗力的。我们就是为他们加‘油’的,如果我们的‘油’不干净、有病毒、质量不好,那他们能跑得动吗?我们管的可是全院患者、家属以及职工近4000人的伙食,可不能有问题!”张冬茹说,他们每天从食堂师傅们的衣帽穿戴、个人防护、测量体温、手部清洁,到择菜、消毒……要一一检查、不断叮嘱、要求他们严格遵守规范操作流程。

1900464540506262.jpg

可以熟练操作防护、消毒工作的杨大姐说:“想不到俺也可以这么厉害,知道这么高级的东西,可以给抗疫添把火,俺可自豪嘞!”

1901147599571758.jpg

营养管理科在确保饭菜在操作间安全的同时,还要做到安全无误地快速收集、整合各科室人员的订饭信息,做到及时供饭,满足个性化订餐。他们日常提供的早中晚三餐不仅不重样且营养丰富,还有大量的个性化订餐,例如重症病人的流食、糖尿病人的低脂低糖餐、哺乳期妈妈的各种煲汤……张冬茹的手机一天到晚叮咚叮咚地响个不停,她要第一时间收集各科信息、调配各方力量,尽力满足所有人需求。

“让所有人吃得舒心,吃得放心;不让领导对后勤保障操心;让医护人员安心奋战一线。这是我们营养科每人心中要践行的诺言!”张冬茹说,为了确保取饭人员之间的“零接触”,她和刘凤梅、郝翠霞分别跟着送饭人员每天要跑遍48个病区、600多个病房,为的是让患者和医护人员能吃到热乎的饭菜,做到安全防范!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