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 武汉加油!】周口市中心医院支援武汉共抗疫情系列报道(八)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3-20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赴鄂医疗队中,有三名“聪慧”的护理人员,在提灯女神的指引下,她们默默奉献、不惧危险、冲锋在前。“风雨彩虹,铿锵玫瑰,追逐梦想,无怨无悔!”虽说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在这个微妙的季节,她们用自己的力量让患者温暖,护武汉平安!

独具“慧”眼,顾盼生辉——李慧

“好孩子,加油,谢谢你们!”13床的阿婆这样鼓励李慧,让她受宠若惊。

与病魔抗争是辛苦的,但武汉人民的心是暖的,患者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句真诚的话语,便会让李慧忘记疲惫,深感值得。

在主战场的武汉,李慧不惧风险、不惧困难、逆行而上,勤而忘疲,在抵御疫情冲击健康的堤坝上生死搏斗,勇做护佑生命的无言而洁白的天使。

李慧精心照料每一位患者,对生命心存敬畏,听到患者感恩的话语,更加有力量汇聚起爱和希望,以忙碌的身影守护生命。这世上真的没有超级英雄,不过是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萤火汇聚成河。

“我在前方守疫,你在后方守家园”,李慧在防护服上写下感谢妈妈的话,心疼婆婆帮忙照顾孩子。

家人就是李慧的铠甲,也是她的软肋。“看着疫情向好的方向发展,心里觉得付出都是值得的。有家里人做我的坚强后盾,我唯一能做的是安心上班,细心工作!”李慧哽咽地说。

都是肉体凡胎,但救死扶伤的使命赋予了李慧迎难而上的责任心和勇气。在风雨中见证医者本色,在成长中见证淬炼成钢的蜕变。通过这次疫情,李慧更懂得“白衣天使”沉甸甸的分量。

“慧”心灵性,温暖不俗——牛慧

“你是周口嘞?”40床的叔叔看到牛慧防护服上的字问她。

“是的,我来自河南,周口市中心医院的。”牛慧爽快地回应。

“我去过你们家乡,你们那的人喜欢说‘中、咋、咦’,对不对?”风趣的叔叔笑着说。

“是嘞是嘞!”牛慧开怀大笑。

……

夜幕降临,一幕幕工作中欢乐的场景浮在脑海,忙完一天工作的牛慧回到驻地洗澡、消毒,终于有了难得的休闲时刻,也开始了自己援鄂工作记录:

这几天,武汉下起了大雨,狂风大作,空气中夹杂着冷清的味道,穿戴好防护用品准备进病房时,我们接到了于院长的视频电话,千里之外的于院长牵挂着我们,他告诉我们需要什么尽管说,并对大家一一问候,我心里暖暖的,充满了奋斗的力量。

进入病房做静脉穿刺时,一位患者直夸我技术好,一针见血,还不疼,我心里喜滋滋的!

坐在回驻地的公交车上,大家畅想着回家以后想吃点什么,何玥老师说她想吃面条,我说想吃火锅,段传功说他想吃羊蹄,顿时我肚子里咕咕叫,不觉又想家了。亲朋好友每天都会打来电话,我说:“其实我们在这里挺好的,物资比较充足,防护做得也很好,你们不用挂念。”

只是,离家的我们还是很想念家人。

世上果真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希望疫情赶快结束,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牛慧,用一抹温柔的微笑诠释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内涵,她凭借爱心、知识、智慧和勇气,守卫武汉人民健康,她用实际行动守护爱和希望。

福“慧”双修,更求精进——孙慧慧

进驻武汉人民医院之前,大家相互加油打气,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

进入医院之后,发现病患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而且很热情,尤其在一系列的护理操作及心情疏导之后,很多病患为周口赴鄂医疗队竖起了大拇指,说河南人真棒,这个时刻就是对孙慧慧最大的鼓励。

孙慧慧介绍,有的大爷大妈因为不了解病情感到焦虑恐惧,在给予他们心理疏导后,他们便对生活充满了很大的希望,也逐渐开始配合治疗。病患的心情多云转晴,对疾病也有很大的帮助。每天早中晚接班,她都会把饭带到病区,然后一一发放,吃完饭之后,她会为他们测血糖做相关的治疗护理。由于没有打扫卫生的工作人员,护理人员要担起收垃圾、消毒、打扫病房和卫生间等工作。有一位插管上呼吸机的患者,每天鼻饲应用营养液,每个班次都会大便几次,护理人员要及时为他们清理大便,进行肛周护理,并定时翻身预防压疮的形成。

孙慧慧护理的还有一个年轻的女患者,她的孩子比较小,想孩子又担心孩子,每天心情很糟。孙慧慧就跟她聊天,劝她:“其实孩子离开我们要比我们想象中的更坚强,有时候并不是孩子离不开我们,而是我们离不开孩子,如果你好好配合治疗,心情舒畅,相信会早日出院,早日和家人、孩子团聚。”在这之后,这位女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终于痊愈出院。这一刻,是对孙慧慧最大的慰藉。

看到病患们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孙慧慧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在国家最危难的时候,孙慧慧觉得能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特别荣幸,也为自己感到骄傲。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三位“巾帼英雄”靓丽的背影,像一朵朵铿锵玫瑰,在武汉绚丽绽放。(陆金平)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