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援鄂医疗队队员马小柳:参加一线战“疫”,我感到既荣幸又骄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3-25

时光荏苒,不知不觉来到武汉抗疫已有一月整,忙忙碌碌的三十天,有过泪水、有过汗水、有过迷茫、有过疲惫,但更多的还是感动。

2月21日,河南省第十一批援鄂医疗队专机抵达武汉,再转车来到住处湖北省发改委培训中心时,已是深夜11点,搬运行李、再次清洁消毒房间,一直忙到凌晨2点我们才陆续休息。第二天一早,顾不上长途奔波的劳累,在感控专家段雪亚的指导下,再次复习防护用品的穿脱流程。此次援鄂,感控工作是重中之重,自我防护至关重要,大家练习的积极性都很高。休整的几天里,国家卫健委领导、湖北省人民医院老师陆续来驻地指导培训,讲解医院布局及工作中需注意的事项等。我也在段雪亚主任的指导下,根据老师们的讲解和实际练习中大家掌握的小窍门,不断补充完善感控流程细节、注意事项等,为进入实战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78.jpg

还记得第一天去湖北省人民医院光谷院区,公交车上,我们兴奋又忐忑,互相鼓励,猜测着新的工作环境。进入十四病区,大家被分配在不同的班次,与新疆队的同仁们并肩战斗,有责护班、办公班、治疗班等,我负责的是感控工作。虽然没进病房,但工作压力并不小。监管、协助大家防护用品穿戴规范、清洁区物表空气的清洁消毒、各种物品的及时补给、督导清洁区工作人员防护行为的规范、登记本科室人员的不适症状及外来人员的健康状况等等。尤其让我难忘的是,第一次给患者送饭的经历。我穿上厚厚的防护用品,拖着装有数十份盒饭、很多水果的大箱子,一点一点地挪动,等所有病人午餐送完,已是汗如雨下、胸闷气促,亲身体验到了窒息、虚脱的濒死感。

在原单位科室里大家个个都是业务骨干,科室内各岗位工作精熟于心,操作起来得心应手,但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前两天的工作中我们仍然出现了多种不适应。环境的改变,精神上的压力,再加上穿着多层防护用品,操作精准度的降低等原因,有些人在病房里坚持不到下班时间就出来了,而后又自责不已。就在大家情绪一度低迷时,段雪亚、秦海燕与何玥护士长及时给予鼓励安慰,帮我们分析问题,提出切实的建议;医院领导也通过网络视频慰问我们的工作生活情况,要求大家有需要就及时提出,院里尽量给予协调解决。有各级领导做我们坚强的后盾,大家心里倍感温暖,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同时随着对环境和流程的日渐熟悉,操作精准度迅速提高,我们的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工作状态焕然一新,在病区内的各项工作得到了广大患者和新疆同仁的认可。

工作之余,每次和亲人们视频,都是我们泪点最低的时候。有一次和家人视频,小儿子说“妈妈,我刚才梦到你了,梦到你抱我、亲亲我,醒来我就不高兴”,他边说边抹眼泪,我的心都要碎了,眼泪不自觉哗哗地流,真想现在就把儿子搂在怀里。大儿子高一,正是需要适应高中学习的关键时期,却因为疫情只能在家里自学和网课,离开学校、老师的监督和督促,孩子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怎么样?这也正是我最担心的方面。为了缓解对孩子们的想念,工作轮休时,我尝试着在防护服上画一些孩子们喜欢的卡通画,然后拍成小视频、照片发给他们,希望他们能感受到妈妈的牵挂。同事们看到后,也会请我画一下他们孩子喜欢的卡通人物。我简直受宠若惊了,就我这水平,勉强也就算一入门者,居然也能为同事们执笔,实在是汗颜不已,赶紧利用休息时间好好练习练习。画着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图案,写下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各种寄语,看着同事们露出开心的笑容,大家离家思念亲人的焦虑得到缓解,我心里满满的都是成就感。

79.jpg

在这里听到最多的词是“谢谢”,看到最多的是对支援者的赞美。其实我们并不是什么英雄,我们只不过换了个工作地点,履行着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职责,只是在异地同行暂时遇到困难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只想患者早日康复、早日和家人团聚,大家能早日恢复正常的工作生活,没想到却得到了社会各界海量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所住的培训中心的工作人员热情周到,全力提供我们生活所需各种物品;接送我们上下班的司机师傅,对我们也是赞赏有加,我们每次下车时都会向他致意,他们说感谢我们的到来;还有我们科室的保洁大叔,每次我向他道谢时,他都会回应:“应该感谢的是你们,谢谢你们来帮助武汉,冒着生命危险来支援我们”。工作中的辛苦劳累我总能微笑面对,但听到这温情的话,却往往令我泪目。

目前,随着救治工作有序成熟快速地进展,病情好转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在重症医学科工作十几年的我,见过N次的生死别离和人们面对疾病时的人生百态,可是当看到新冠患者出院时真心的笑容,依然让人感动,我们和患者一起经历的考验也最是让人难忘。

能亲临一线参与此次抗疫,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骄傲。我深刻体会到了祖国的强大、组织的有序,社会各界各司其职、团结互助的精神,愿90、00后的新生代能把这种精神世代延续下去;愿我们从此以后永远不再戴口罩、穿防具,可以自由自在地呼吸空气、沐浴阳光,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愿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好。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