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战斗到最后一刻,攻克最后的“红区”!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3-27

随着武汉16家方舱医院相继休舱,创造了零感染、零死亡、零回头的奇迹,驰援湖北的3787名白衣战士也于3月17日相继撤离武汉。但是,周口市中心医院援鄂医疗队的白衣战士们仍在跟死神赛跑,因为,他们要战斗到最后一刻,攻克最后的“红区”,直到最后的胜利!

历经风雨更加绚烂

“这次援鄂的经历将成为我最珍贵的回忆。虽然很累,但收获满满,很值!”在重症隔离病房工作一月有余的祁文丽护士说,她从刚来武汉时的紧张不安到现在的从容淡定;从拉着她要跟她合照,要记住帮助过他的白衣天使的10床叔叔那里,从拉着她的手哽咽地感谢她们的48床阿姨那里,从夸赞她对痴呆老奶奶体贴照顾的隔壁大姐那里,收获了满满的感动;从深夜在机场夹道欢迎她们的武汉人民那里,从成千上万的援鄂医务人员的志愿者那里,从向她们鞠躬致谢的武汉卫健委领导那里,她获得了前所未有的职业荣誉感。在女儿眼中,帮武汉人民打怪兽的妈妈是英雄;在母亲的眼中,用生命去守护武汉的女儿成了全家人的骄傲。她很感谢这座英雄的城市,造就了现在的自己。



别人家的女儿

有一种羡慕叫“别人家的……”,援鄂护士徐贵琴不仅是令妈妈骄傲的、令大家夸赞的“别人家的女儿”,在隔离病房,她还真成了别人家的女儿。插着鼻管、尿管的80多岁的老太太只有一双眼睛可以随意转动,在她的视线里只有一个空空如也的房间。徐贵琴始终惦记着她,每个小时跑过去给老太太翻翻身、聊聊天:“老奶奶,不着急哈!在这儿好好养着!养好了就叫你的儿女来接你。”老太太缓缓地说:“你就是我的女儿。”心里暖洋洋的徐贵琴就真做起了别人家的女儿,她笑称:“既然是女儿,就要有女儿的样子。”看到烦躁不安、嗷嗷叫的患痴呆症的老爷爷,她温柔地弯下身帮他戴上口罩,给他一个大大的微笑。徐贵琴对瞬间安静起来的老爷爷比了一个大大的赞,老爷爷也笑着给她比了一个赞。徐贵琴觉得做他们的女儿也好幸福,他们好可爱。



守护这群孩子的家长

“这群孩子远离父母、远离亲人,我这个年长的大姐姐在这里就是他们的亲人、他们的家长。我有责任照顾好他们每一个人,把他们平平安安地带回家。”这是秦海燕护士长心中的信念。一到武汉,她就开始和段雪亚主任及何玥护士长清点整个周口援鄂医疗队的防护物资,筛查质量是否过关!没有防护物资做后盾,保障每个队员的安全就是空谈。进入病区的前几天,在段主任的指导下又组织对50名护士队员进行防护培训、考核,讲解工作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突发状况的处理措施等,做好自我防护是保障他们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我必须要盯紧他们筑牢堡垒。看到他们一个个在自己眼皮子底下规范地、熟练地穿脱防护服,秦海燕才放心地把他们交给对接的贲护士长安排工作。贲护士长看着“护子心切”的秦海燕,笑着对她说:“秦护士长,你放心!你们刚到科室,对环境、工作流程不熟悉,我会安排我们的护士一对一地带着他们工作的,直到他们迅速地融入到工作中,请大家不要有顾虑。”秦海燕哪肯撒手不管,她每天一早站在隔离病房门口再次对进入隔离病房的队员进行检查,她只有亲手检查过才放心。等他们从隔离病房出来时,她也总是在那儿等着。“今天怎么样?有哪儿不舒服的没……”直到确保每个队员都很好,她才放心地离开。她不断地说:“孩子们太辛苦了,工作强度大、风险大,心理压力也大。”非常心疼这群孩子们的秦海燕确保他们身体健康的同时,她还时刻关注着队员们的心理健康。



看到有些队员进入隔离病房时紧张地发抖,她二话不说陪着他们进入隔离病房。还不停地鼓励他们:“你们都是医院挑选出来的精兵强将,你们都是最棒的!只要做好防护,按照工作流程正规操作不会有问题的。加油!”工作之余,回到住处,秦海燕还担起了心理咨询师,安慰鼓励心理脆弱的队员,看望因想念亲人哭泣的“孩子”,想办法调动大家工作、生活的积极性。看到刚来时害怕得直掉眼泪的护士现在能斗志昂扬地战斗到最后,队员都开玩笑地说:“我们的护士长原来是一个优秀的指导员呀!”秦海燕也笑着说:“我只知道我要替你们的父母照顾好你们。”     照顾好这群孩子的同时,她还一直惦记着病房的患者,进入病区检查护士工作职责落实情况:呼吸机管道是否通畅、冷凝水是否及时倾倒、口服药是否及时服用、吸痰是否符合规范等等,这都不能马虎大意,要认真落实各项制度及流程,保质保量地完成日常护理工作。

这些发生在周口中心医院援鄂护士们身上的一个个故事,虽已传递千里,但仍是暖烘烘的。暖着你我他的心,照亮前方的路。(刘玉杰)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