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公室坚决把好“入院第一关”!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3-27

自疫情发生以来,周口市中心医院门诊办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响应医院号召,放弃所有假日和休息时间,主动投身到防控工作中。门诊是患者就诊的第一站,作为阻击疫情的第一阵地,在医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了抗击疫情战役桥头堡的作用。疫情初期,门诊办公室立即采用微信、发送文件等方式组织门诊系统全体人员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和标准防护知识等,持续更新国家、省、市相关制度文件,并在第一时间根据实际情况制定门诊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流程并及时发放至各工作岗位,规范化工作流程与规章制度,提高应急能力,最大限度避免院内交叉感染情况的发生。

门诊办公室是把好“入院第一关”的接力棒。为了更好地做好发热病人的筛查工作,医院将预检分诊点前移至大门处,同时在儿科正门处单独设立儿童预检分诊点,为医院安全保驾护航。门诊办公室抽调孟洁、宋忠岩、吴昕、郑素霞四位人员充实到预检分诊工作中,严把预检分诊关,筛查发热患者。在门诊入口处她们要穿着专业隔离服,对所有就诊患者进行体温监测,对于发热并有暴露史、接触史的患者及时筛查并由专人通过专有路线护送至发热门诊。在超强的工作量、超长时间连续工作下,孟洁晕倒在预检分诊工作的岗位上,同事们当即将其送至急诊,她醒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的岗位还有人在吗,我现在好多了可以接着回去上班”,这话令在场的人大为感动。

门诊办公室主任高永升每天很早就来到门诊,在一楼服务大厅为患者做好引导和各项服务工作,多次到门诊各分诊台岗位巡视,督导落实相关制度、流程,并收集意见和建议,不断优化工作流程。为保护就诊患者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永升主任每天要在门诊各个楼层分诊区域提醒病人保持距离,配合医务人员执行“一人一诊室”,并告知患者来院就诊时尽量减少陪护人员,一患一陪护,错峰就诊,高永升主任参与到每一个流程中,全力确保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随着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门诊病人量增加。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党委领导要求门、急诊所有医务人员和每个坐诊医生都要测量体温,门诊办公室副主任李富元和工作人员梁九霄每天去门诊各个楼层、每个诊室、逐个去测量医生体温,认真进行登记,并负责对门诊所有上班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他们不仅要对门诊做好防护,同时也要对急诊做好统计监测工作,对急诊的所有人员每天进行信息化沟通,严格按照医院要求每天按时汇报门、急诊所有医务工作人员和急诊、RICU、EICU住院患者异常体温。除了每天对医务人员进行发热登记,工作结束后,梁九霄还要负责对门诊分诊台的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清洁消杀,并对自助设施的消杀进行督促,为广大患者创造了一个安全的就医环境。

疫情突袭,防控物资紧张。门办石静担起门诊区域的物资管理工作,每天统计、领取发放门诊各科室和所有分诊人员所需防护物资,既要保证每一名医院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又不能浪费任何一件物资,每天她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各个楼层。为了使患者错时错峰就诊,医院提供多种形式的预约,包括电话预约、微信和支付宝预约、河南省预约挂号平台等,门办石静还要负责病人预约统计工作,为他们解决一些预约上的难题。在抗疫期间,她的爱人路超主动请缨去了发热门诊,于是,她既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还要高质量完成门诊办公室的各项工作,也要保证所有人员后勤保障工作的安心和无忧。

抗击疫情,防控为主。为最大限度地保护门诊就诊患者的安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门诊楼实施出入管制,除门诊楼正大门外,其他门诊楼出入口全部封闭。随着天气变暖,心内科、呼吸科、神内科、消化科患者与日俱增,根据医院防疫要求,心内科、神内科位置调整到二楼北区;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调整到五楼名医诊区,减少了患者及家属在等候时的拥挤;门办上班时间也随之改变,一楼服务台7:10到院,7:20准时到岗;各楼层分诊台7:20到院,7:30准时分诊。医生上班时间上午7:30--12:00,下午14:00--5:30。患者还可以提前进行电话及网上预约错时错峰就诊,并利用门诊电子大屏及分诊台的喇叭循环播放患者告知书及就诊秩序,确保患者不扎推、不聚集,一人一诊室。虽然门诊工作是平凡的、琐碎的,但他们坚决在平凡的岗位上为大家把好关,牢记“排查兵”的职责,争取早日赢得战“疫”胜利!(石静)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