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呼一吸,守护生命——做有温度的护士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6-02

一呼一吸,守护生命——做有温度的护士

NSICU   张慧

在周口市中心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病区内,"滴滴滴……"呼吸机的报警音引起了护士欧宇雷的注意,他急忙来到呼吸机前查找原因,原来是呼吸机管道打折。他熟练地检查管道,消除报警音,确保没有问题后又继续投入到其他的工作中。

提到护士,大家脑海里往往会浮现出细致入微的女性形象。在大众的意识里,护理岗位清一色是女同志。然而,现在护理工作不再是女性的"专利",男护士在体力、突发事件的反应和处理能力上更有优势。如今,男护已经成为护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欧宇雷就是NSICU里的一名男护士,还兼任科室的呼吸治疗师,几乎每天都能看到他在科室忙碌的身影。小到呼吸道的雾化治疗、患者气道里一口痰的促排,大到纤支镜的精准操控,有时他比医生更"在行"。

人们喜欢用"像呼吸一样"来描述一件事情的简单平常,而我作为一名神经重症监护室病区的护士却不这样认为。呼吸是跟生命有关的大事,怎么会简单?在监护室里,重症患者的呼吸道管理和对呼吸机的调控尤为重要,通过机械通气等呼吸支持手段,稳定患者生命体征,加强气道管理辅助控制感染,可以为医生治疗患者的原发疾病赢得时间和机会。小而琐碎的上下呼吸机、文丘里吸氧、体位引流、纤维支气管镜排痰、患者气道检查等相关工作,正是这些努力帮助病人重获了自由呼吸。

随着医学的发展,各种精密的医疗仪器越来越多,一个细微参数的设置都会影响病人的康复质量。比如通过呼吸机进入病人气道的气体,温度、湿度,不同病情有不同的要求,需要有专人把控。安装呼吸机管道,配合医生快速调试呼吸机,连接患者,交接好使用注意事项,保障患者的呼吸机使用情况正常。在医院神经重症监护室病区内,上班时大家都会看到欧宇雷总是围绕在患者床旁,仔细观察呼吸机波行和患者的呼吸情况,判断拔气管插管指征,给患者排痰吸痰、体位引流、文丘里吸氧、口腔护理,正是他这种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使我们科病人的脱机成率提高了,呼吸机相关的肺损伤也减少了,正确判断拔管时机为病人减少气管插管的痛苦……这些都是欧宇雷每天的工作常态。而在护士长和欧宇雷的带领下,在不断地学习和探索下,我们科室的护理人员对于重症患者的气道管理更为专业化,为病人减少了痛苦,缩短了患者机械通气时间以及ICU住院时长。

现在社会上暖男很受欢迎,但并不是必须品,但暖医与暖护则是刚性需求。像欧宇雷这样的男护士我们科室还有很多位,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工作,默默付出,或许他们不善言辞,但他们同样有颗柔软的"天使心"。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