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丘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PCCM)规范化建设启动,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受邀解读建设标准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9-18

PCCM(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项目是由中国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国家呼吸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发起,旨在推动全国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规范化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为实施分级诊疗创造条件,整体提升呼吸疾病防治水平。2019年,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顺利通过了国家PCCM规范化建设项目认证,目前已有三个县区相继召开PCCM规范化建设启动会。

0945216805942357.jpg

0945211140618809.jpg

0945215183111015.jpg

9月17日,应沈丘县卫健委邀请,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吕燕平、呼吸介入科主任刘勇,医联部主任张小虎到沈丘县人民医院,参加沈丘县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启动会。吕燕平作为河南省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常委、河南省医师协会呼吸医师分会常委、周口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口市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规范化建设工作专家委员会组长,此次受邀就沈丘县医疗机构开展呼吸学科规范化体系与能力建设工作建设方案,作建设标准解读。

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沈丘县卫健委医政股股长韩伟勇,沈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杨传军,鹿邑县真源医院呼吸科主任彭玉超,沈丘县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辉,会议由沈丘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王永增主持。

在学术环节,吕燕平首先以《周口市呼吸学科建设现状暨PCCM科认证》为题,重点从周口市呼吸学科发展现状,二级医院/基层医疗建设标准、考核指标、评估认定、申报流程,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学科架构、亮点学科介绍、人员设备情况等多角度进行讲解。吕燕平表示,通过对各医院PCCM科规范化认证,指导各地区加强呼吸学科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有利于各个地区的呼吸学科发展,进一步明确不同级别医疗机构呼吸学科的功能定位,从而整体提高周口市呼吸学科能力水平,为应对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足准备。 

随后,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介入科主任刘勇以《呼吸内镜临床应用》为题进行了讲解;鹿邑县真源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彭玉超以《COPD治疗优选剂量探索》进行了讲解。 

此次会议,大家反响热烈,表示一定认真领会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标准要求自身,早日完成区域内呼吸与危重症学科的规范化建设工作。

PCCM科规范化建设评定是通过标准化考评,对符合要求的医院PCCM科建设水平进行认证,从而引领全国呼吸学科建设与国际接轨,向标准化、同质化方向发展,推动PCCM科的规范化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为实施分级诊疗创造条件,整体提升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满足日益严峻的呼吸系统疾病临床需求。

周口市中心医院借助国家级PCCM标准化建设平台,积极调配专业技术人员,投入先进设施设备,不断提升学科建设、医疗管理、临床科研、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工作水平,满足域内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危急重症救治需要,达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疑难杂症不出市”的医改目标要求,为周口市及周边区域广大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杨正阳)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