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大会在北京召开,周口市中心医院及医联体代表应邀参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11-26

11月18日是第19届世界慢阻肺日,由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全国呼吸专科医联体联合主办的“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大会”在北京拉开帷幕,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吕燕平带领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医联部及郸城县人民医院、鹿邑县真源医院、周口市第六人民医院,郸城县白马镇卫生院等基层医院代表一行10人应邀参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王辰到会并致辞,之后王辰院士作关于慢阻肺队列研究的主旨报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司、医政医管局、基层卫生健康司以及中日医院相关领导到会并致辞。



会议上,由王辰院士主编,周口市中心医院参编的《中国18个地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疗报告》(2019年版)正式发布,该书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对幸福呼吸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两年间开展的慢阻肺筛查和规范管理数据进行总结分析,同时分析了项目试点地区的慢阻肺诊治能力现状,是对项目实施两年成果的总结。


周口市中心医院作为"幸福呼吸"中国慢阻肺分级诊疗项目全国首批八个试点地区之一的牵头单位,自启动以来,在周口市卫健委的支持下,我市幸福呼吸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慢阻肺筛查及临床诊治规范化培训、慢阻肺分级诊疗及疑难危重症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病例讨论、慢阻肺患者疾病宣传及教育等工作,项目进展顺利,如期完成了既定目标,成效显著。



同时,在大会期间举行的“中国慢阻肺诊疗知识和技能大赛决赛”中,由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病区胡祥坤医师和郸城县白马镇卫生院张涛副院长组成的团队代表周口市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成绩在全国28家比赛队伍中排名第五,荣获三等奖。郸城县人民医院于淼获得肺功能视频大赛“最佳人气奖”。在“中国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授牌仪式上,鹿邑县真源医院获全国首批“县域慢阻肺规范管理中心”称号。


随着幸福呼吸项目的持续推进,周口市中心医院将进一步完善从健康宣教—医生培训—肺功能配备—居民筛查—规范诊疗—随访管理—康复治疗到双向转诊的新型慢阻肺全流程规范化防控模式,建立规范的慢阻肺防治中心,参与基于项目开展的国家多中心临床研究,提高周口市各级医疗机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防治水平,惠及公众健康。

(作者/潘春香)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