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医院医联体机制再显神威,10个月大婴儿转危为安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4-19

周口日报记者 张蕾

近日,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因气管呛入异物,被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120急救车转送至周口市中心医院,经医护人员紧急救治后转危为安。据悉,此次婴儿得到及时救治得益于周口市中心医院医联体的建立,像这样的成功案例从春节至今已经有80例。

“当时,我见患儿面色青紫、呼吸微弱、呼之不应,孩子生命危在旦夕。”周口市中心医院儿科主治医师王卫华介绍,3月29日9时许,医院急诊科接到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电话称,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在进食吃苹果时不慎将苹果肉呛入气管,需转至他们医院进行救治。接到电话后,周口市中心医院立即开启“绿色通道”,王卫华和救治团队成员在患儿抵达后,立即将其送到急救室,经过不到10分钟的救治,患儿气管内的异物被取出。很快,宝宝面色迅速恢复红润,转危为安。目前,患儿在儿科病房进行观察治疗,不日将可出院。

王卫华建议,尽量少让3岁以下儿童食用干果、豆类食物,也不要在儿童进食时惊吓、逗乐、责骂孩子,更不要让孩子在进食的时候打闹。同时,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改掉口含物的坏习惯,如果遇到孩子气管内呛到异物,家长千万不要用手指伸入孩子嘴中强行抠取异物,可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为孩子进行急救,情况严重的应立即前往医院进行救治。

据了解,周口市中心医院与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17年5月10日签署了医联体协议,并与项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于2021年1月20日再次签署紧密型医联体协议,周口市中心医院还选派医院6名优秀医生团队在消化、呼吸、儿科、神经外科、泌尿、心血管介入方面对该院进行帮扶。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