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医院积极参与DRG支付改革培训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1-05-28

周口日报记者 张蕾

为更好满足DRG医保付费、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院等级评审等工作需要,提升病案首页质量,适应新形式要求,5月26日,由周口市卫健委主办,市中心医院承办的“DRG专题培训会”在周口市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召开。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吕燕平,来自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相关负责人和市中心医院各临床科室主任、DRG联络员参加会议。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李威主持会议。

1924541197399465.jpg

据了解,此次会议特邀请北京市病案质量控制与改进中心主任、北京市DRGs-PPS(预付费)项目和数据字典组组长焦建军就DRG医保支付相关知识进行专题授课。

培训启动会上,吕燕平向焦建军和参会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随着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DRG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势在必行。为更好地满足DRG医保付费工作需要,充分了解DRG医保支付相关政策,学习掌握医院和临床科室应对策略、精细化成本核算、规范化填写病案首页至关重要。“今天我们举行DRG医保支付专题培训会,希望大家共同学习、携手并进,为即将到来的DRG医保支付奠定坚实基础。”吕燕平说,此次培训不仅有利于推进医院的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DRG付费基础工作,还将极大地提高临床医生对病案首页填写及国际疾病分类ICD的全面认识。

启动会结束后,焦建军就《DRGs支付改革、挑战?机遇!》进行专题讲座。

相关链接:

DRG(Diagnosis Related Groups,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是将患者患病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后纳入不同的诊断组打包治疗,实现治疗流程的规范化以及治疗费用的可控。

具体来说就是根据病人的年龄、性别、住院天数、临床诊断、病症、手术、疾病严重程度,合并症与并发症及转归等因素把病人分入诊断相关组,然后决定医保支付。

一句话概括就是:医保支付方式从“按项目付费”转变到“按病种付费”。

PS:按项目付费:简单地说就是按诊疗项目付费,如尿常规多少钱、血常规多少钱。按病种付费:是将一项疾病的诊疗费用打包、定价,以作为医保支付的标准。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