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霾之下,周口市中心医院助产士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1-05

携手战疫  守护新生

产科 韩晓丹

自然分娩其实蕴藏着很多危险,难以预测的“突发”状况时有发生,看似风平浪静的产房实则“暗流涌动”,疫情的反扑,对于孕产妇再说,更是雪上加霜。为保证孕产妇的安全。周口市中心医院领导及产科主任、护士长立即抽调四名产科医生和四名助产士于急诊缓冲病房为孕产妇保驾护航。

提及医护人员,我相信很多人都会想到医生和护士,但是很少有人会想到,那个托起生命的第一人,那个第一个给你拥抱的人,那个第一个向世界宣告你的到来的人,是助产士。

助产士,这个名字熟悉又陌生。她是护士群体中的特殊一员,她们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她们不仅要熟悉掌握各项护理知识和技能,还要精通产科的各项知识,她们是女人一生中最艰难时刻的亲密伙伴,她们是孕产妇的护航者。

0837095404501982.jpg

疫情期间,整个世界都慢了下来,很多人都暂时停下了手里的工作,但产科是一个特殊的科室,不分季节不分昼夜,一年到头,没有“淡旺季”,这里没有暂停键!

“护士,我不行了,赶快给我剖了吧!”一位足月的头胎高龄妈妈在紧张的情绪和宫缩的疼痛下,失去了顺产的信心,强烈要求剖宫产。这是我在急诊产房接生的第一个产妇,41岁高龄的她已经坚持一个小时了。我擦去她额头的汗水对她说:“我们不能倒在成功的大门口,我们需要再努力一下,你比想象的更有力量,我们重新调整一下呼吸,再来一次!”伴随着一声清脆悦耳的啼哭,这位高龄妈妈顺利完成了分娩,无侧切,只有轻微裂伤。我很高兴地祝贺她:“恭喜您,是位小公主!”这时,满脸疲惫的她露出了舒心的笑容。短暂的休息后,我把宝宝放在她的怀里进行早接触,为她轻轻掖好被角。她轻抚着宝宝对我说:“谢谢你,真是感觉自己活过来了,要不是你的鼓励,我早就放弃了!”这一刻,我觉得我的工作是放着光芒的。

“护士,为什么用完药我还是疼,孩子是不是保不住了?”这位过度紧张的孕妈妈是个二胎疤痕子宫,35周。我在她床旁等待了10分钟没有一次宫缩,可能是夜的宁静,让她原本紧张的情绪扩大化了。我希望我的专业解释能抚平她紧张的情绪:“你现在宫缩是不规律的,宫口也没有开,很大可能是假性宫缩,这种宫缩一般经过休息或变换体位后可以缓解,一般不会造成早产的,即使出现早产,也不要过度担心,我们有专业的儿科医生,会在你分娩时到场,并全程护送你的宝宝。你看你一直僵着身体肯定不舒服啊,你应该怎么舒服怎么躺。”听完我的话,她半信半疑地改变了自己的僵直状态,不一会儿就睡着了。当我去监测宝宝胎心时,她精神抖擞地说:“护士,我现在一点都不疼了,还是要听你们专业的啊!”我笑着说:“对呀,我们就是为你们保驾护航的呀!”

“医生,我不想剖宫产,能不能帮帮我。”这是一位足月的头胎妈妈,孕期产检一直提示胎儿偏大,经过我们的综合评估,确实诊断为巨大儿。我和值班医生安抚她说:“肯定会给你充分的试产机会,我们会严密监护你和宝宝的情况,你要相信我们更要相信自己!”她忍着宫缩的疼痛坚定地点点头。为了缓解宫缩给她带来的不适,我指导她尝试各种自由体位,并配合拉玛泽呼吸法。凌晨两点,宫口终于开全,长达6小时的宫缩让这位头胎妈妈充分领会到什么叫“痛并快乐着”。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努力,这个特大号的宝宝平安出生,4100克,无侧切无裂伤,我高兴地说:“恭喜你,成功晋级啦!”初为人母的她不停地说“谢谢”。这一刻,一种无以言表的自豪感和巨大的成就感油然而生,所有的疲惫也一扫而空。

在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做着跟平时一样又不一样的工作,但唯一不变的就是守护母婴安全!感谢一个个降生的小生命为疫情的阴霾带来一抹亮色,带来新生的喜悦与希望!

没有不停的雨,天一定会晴!我们一起战胜疫情,一起期待摘下口罩的笑脸,迎接最美的春天!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