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垃圾分类处理 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周口日报记者访省人大代表,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院长于彦章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1-07

1013253449757817.jpg

(刊登于《周口日报》2022年1月6日第4版)

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于1月6日在郑州开幕。作为省人大代表的市中心医院院长于彦章,始终关心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今年,他准备提交的议案是《关于加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

于彦章说,随着脱贫攻坚战如期取得全面胜利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农村垃圾围村的现象得到极大改善。但是,由于农村很多地区长期缺乏有效的卫生保洁、垃圾清理等管理机制,大量的白色垃圾、生活垃圾和碎秸秆等,多采用混合填埋的方式处理,不仅占用很多的土地,而且会产生一些有毒有害物质, 严重污染土壤、地下水和地表水, 成为多种致病病原和病毒的滋生地,极大影响农村群众的身体健康。

“垃圾问题已经极大影响到农村公共环境卫生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影响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全面推进。”作为一名来自卫生战线的省人大代表,于彦章表示,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实践,是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和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内容,结合自身工作岗位,他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政府主导,加强顶层设计。各级政府持续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农村垃圾处理纳入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牵头制定相应政策,建立健全形式多样的农村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着力解决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等突出环境问题,实现村容村貌根本性提升。

二是村委落实,参与决策实施。充分发挥村委会自治功能和主体作用,使其全面参与到农村垃圾治理的决策、实施、监督以及评估各个过程中,确保农村各类垃圾的彻底治理和环境卫生条件的改善。

三是加强宣传,提升村民素质。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中,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动依靠群众,使群众意识到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意义,增强群众的配合意识,自觉参与治理工作。

四是社会协同,共同关心帮助。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鼓励社会公益群体积极以募捐垃圾桶、志愿分捡垃圾等方式参与到治理工作中,加大公益行为的宣传力度,引导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农村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