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体制机制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周口日报记者访省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崔颖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1-11

完善体制机制 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周口日报记者访省政协委员、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崔颖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社会服务体系的建立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社区志愿服务管理,是建设和谐社区、共创和谐社会的重要指标之一。”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省政协委员、周口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农工党周口市委会副主委崔颖在《关于完善社区志愿者服务管理机制的提案》中表示,进一步适应社会服务管理体制变革,发展壮大社区志愿者队伍、提高公众参与积极性、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维护社区和谐幸福、推动人文关怀和健康社区发展。

崔颖建议:一要加大志愿服务事业的宣传力度。志愿服务事业不仅需要志愿者的参与,更需要全社会的重视、理解、支持,要在广大青年人群中强化宣传引导,树立自愿服务的人文理念,从小养成自愿服务的认知和习惯,弘扬社区志愿服务的精神,形成关心、支持、参与、追求志愿服务的良好风尚,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二要建立完善的志愿者服务信息档案。要在志愿者招募、注册、发证的同时,建立全国联网的志愿者服务信息平台,完善个人档案,对志愿者服务活动进行有效管理,发布短、中、长期服务信息,统一组织和安排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真实记录汇总服务情况(时间、地点、对象、内容、期限、质量等),并实现统一信息平台上的互联互通,使服务记录能够异地转移和接续。三要建立自愿者服务的激励嘉许、服务回馈机制。在落实志愿星级认定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志愿嘉许制度,对各星级志愿者进行全国范围内的表彰,把志愿服务作为各级荣誉称号评选的必要加分条件;同时建立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对各星级志愿者及其直系亲属,需要志愿服务时优先安排享受志愿服务,并在志愿者本人就学、就业、就医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政策。

崔颖表示,随着管理机制的不断完善,社区志愿服务将成为社会服务体系构建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构建和谐社会中发挥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