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沈手记 | 选择了这个职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坚守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5-18

5月8日21时,周口市中心医院接到上级指令后,立即抽调101名医护人员,其中护理61人,医生40人,于5月9日凌晨三点前往沈丘县执行核酸采集任务。

刘莉主任,赵田田、赵小琨老师等来到院前广场,共同为支援队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出征仪式,并把鲜艳的党旗交到队长张凤勤的手中叮嘱她,要带好队伍,在保障好大家安全的同时,完成党和政府交代的任务。

当日5:20,我们到达目的地。核酸采集队迅速与当地主管部门进行对接即刻开展核酸采集工作。据当地工作人员介绍,我们的目的地北城乡,共18个行政村、约25000人。我们的第一站是北城大吴庄。

到地方后,队员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和当地负责人对接,各小组成员点清自己所需物资,更换防护服之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进入乡村入户采集核酸。

因重点筛查区域是乡村,各个村域距离较远,同一村域住户相对也很分散,当地志愿者主动驾驶小型三轮车,带着我们穿梭于大街小巷,前往每家每户。队员们克服困难,加快进度,当日下午14:23就完成北城乡全员核酸检测,共计21378人次。

5月10日,依旧是完成北城乡全员核酸检测21812人次的任务量。晚上,张凤勤首先对当日份的工作进行总结,然后对我们传达了疫情指挥部的最新通知:明天(11日)早上3:40准时出发执行任务。

第二天,我们揉着惺忪的睡眼,快速洗漱,坐上了前往任务地点的大巴车。当时,天还灰蒙蒙的,夹带着丝丝凉意。8:13,我们一组十人完成大吴庄2084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9:35,全队共完成21494人次的核酸采样工作。

随着核酸采集工作的逐步深入,我们采集的核酸标本中也开始出现阳性病例,张凤勤心系队员安全,急忙在休息时间集合感控专员召开会议,集中培训穿脱防护服的规范流程、咽拭子采集以及注意事项和最后标本转运、医疗垃圾的封杀等事项。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任务不变,地点不变,出发时间不变,我们伴着微风细雨向任务地点出发。熟悉的操作流程、重复的话语、居民的默契配合,一切都秩序井然,我们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任务,共计21906人次。

沈丘连续两天病例清零,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最好的消息。5月13日,我们再次对沈丘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共计21751人次。在我们准备返回酒店的时候,大吴庄的村支书为我们送来锦旗表示感谢。

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当我看到队长张凤勤头顶的白发时,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含义。

我们也会感到悲伤、疲惫,也会心有牵挂,有每一个普通人所有的情感,但我们仍义无反顾、奋然前行,选择了这个崇高的职业也就选择了责任和坚守!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