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介入团队让患者重获新“声”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6-01

5月20日上午9点,周口市中心医院呼吸介入团队为一名T气管切开拔管困难的患者顺利置入安全T管,解决了患者的气促和无法发声的痛苦。

呼吸介入科刘勇主任介绍到,这是一名“颈髓损伤、气管切开”的患者,气管切开处的上缘有瘢痕组织增生,气管严重狭窄,导致拔管困难。长期依赖气切口呼吸,存在反复的下呼吸道感染,同时由于无法发声,不能和家属交流,十分痛苦,于是到呼吸介入科寻求帮助。

1751575668536206.jpg

副院长吕燕平带领刘勇主任团队(成员:刘岩、康贝贝、李广主治医师)进行详细的病情讨论,精确评估气道狭窄的部位、长度、性质及功能受损程度,和家属沟通并征得同意后,决定采取在硬质支气管镜下实施安全T管置入手术。

这是一项四级手术,手术难度较大。手术在医院内镜中心实施,在全麻通气辅助下经口置入硬质支气管镜,可见气管切开上缘粘连致管腔重度狭窄,先行气管狭窄处的球囊扩张,后经气管切开处置入安全T管,手术顺利完成。

安全T管置入后,患者呼吸改善,吞咽有力,而且能发音,与家属恢复了言语交流。

除了气道支架置入外,“安全T管”置入也是治疗中央气道狭窄的重要手段。

安全T管也叫蒙哥马利T管,是硅酮材质,不易移位,气道护理方便,关闭时患者可自由发声,主要适用于气管上段临近声门处狭窄或气管切开术后拔管困难的患者。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