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普 | 可怕的“听力杀手”——突发性耳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11-22

突发性耳聋

如果您早上起床突然觉得一侧的耳朵听不清楚声音,似乎还一直在响,好像耳朵被什么东西堵住了的感觉,甚至还有头晕,恶心、看东西转圈等症状,那您可能得了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咽喉科常见的一种急症,对听力伤害是极大的。很多听力下降较重的突发性耳聋,虽经及时的正规治疗,听力也是无法改善的,从而造成终生失聪。突发性耳聋,这种“听力杀手”对患者的生活质量、精神情绪都有着非常显著的负面影响。

1.png

什么是突发性耳聋?

根据中国2015年版《突发性聋诊断和治疗指南》,突发性耳聋目前定义为:是指72小时内突然发生、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听力损失,至少在相邻的两个频率听力下降≥20dBHL。

突发性耳聋有什么症状?

1)发生在数分钟、数小时或3天以内的听力下降;

2)原因不明;

3)多发生于单侧,可伴有耳鸣、耳堵塞感及耳周麻木感,可出现听觉过敏或重听;可伴有眩晕、恶心、呕吐;

4)部分患者会出现精神心理症状,如焦虑、睡眠障碍等,影响生活质量。

为什么会得突发性耳聋?

突发性耳聋目前病因和病理机制尚未完全阐明,可以是局部因素,也可以是全身因素。

常见病因有:血管性因素、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传染性疾病、肿瘤等。

目前比较公认的发病机制包括:内耳血管痉挛、血管纹功能障碍、血管栓塞或血栓形成、膜迷路积水以及毛细胞损伤。

2.png

近年来突发性耳聋的发病率逐年增加,中年人多为发病人群。这部分人群是工作和家庭的核心。平时压力大、精神紧张,并且很多人都有晚上刷手机的习惯,强烈的蓝光刺激和引人入迷的内容,使得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导致晚睡或者失眠。还有这些人群很多都是“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人群,并且还有烟酒等不良嗜好。长此以往,可能一个不良的突发事件,如家中突发意外,甚至是和人吵架生气的一点小事等这样一个导火索就会引发危害听力的大风暴——突发性耳聋。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会得突发性耳聋,甚至8岁的小朋友也会得突发性耳聋。这些年轻人很多都是通宵打游戏后出现了听力下降,这种情况需引起我们强烈重视。

3.png

所以,一般认为,精神紧张、压力大、情绪波动、生活不规律、睡眠障碍、长期戴耳机、刷手机、打游戏等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诱因。综合起来说,就是脑子里的产生的垃圾太多,清理得太少!

4.png

温馨提示

突发性耳聋是耳鼻喉科常见急症之一。突发性聋这种疾病,特别是听力下降较重或者合并眩晕的,听力恢复是不太好的,大部分人经过积极治疗也是无法恢复到得病前的听力水平的。

一旦出现听力减退、耳鸣、耳闷等症状时应及早就医,以免错失良机。本来突发性耳聋预后就不是太好,超过一个月不治疗,治愈的可能性更会显著减低,1周以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如不及时就诊,可使人终生失聪,应当引起重视。

5.png

突发性聋应该如何预防?

避免和减少与强噪声等物理因素的接触,如环境无法改变时,可佩戴耳塞、降低噪音。

尽量减少佩戴耳机的时间,必须使用耳机时,注意“60-60”原则,即音量不超过60%,每次时长不超过60分钟。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张弛有度,防止过劳。调整生活的节奏,避免熬夜,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避免长期刷视频,打游戏,特别是睡前1小时,更应该远离手机。

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郁、焦虑及恼怒等不良情绪刺激。机体的免疫功能会提高,防止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冬季关注气温变化。天寒出行时应装束好衣帽,御寒保暖,切勿让身体广泛受凉,预防病毒感染。避免冬日过早外出锻炼,特别是老年人,以免血管痉挛或栓塞,减少突发性耳聋和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

警惕耳鸣。当耳内出现耳鸣如蝉鸣、“嗡嗡”声时,可能是突发性耳聋的先兆,此时,应及早到医院就医,以避免突发性耳聋的发生。

定期体检,防患于未然。耳聋可以是局部因素,亦可以是全身因素所致。

作者介绍

6.jpg

杨庆军 副主任医师

河南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耳科组委员、青年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睡眠医学分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眩晕医学分会委员,周口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质量控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周口市眩晕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长期从事耳科一线临床工作,曾多次在多家国内顶级医院进修学习。熟悉耳鼻喉科常规疾病诊疗,如等离子下腺样体扁桃体手术,鼻内镜下鼻腔、鼻窦手术,擅长应用显微镜和耳内窥镜手术治疗各类中耳炎、鼓膜穿孔、胆脂瘤等疾病。熟练掌握“耳石症”的手法复位、梅尼埃症的规范诊治,对眩晕、耳鸣、突发性耳聋等疾病有独到见解。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