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产后突发主动脉夹层,周口市中心医院专家8小时化解
发布人:李鹤  发布日期:2022-11-24

10月底的一天

38岁的李女士(化名)迎来了自己第二个宝宝的诞生。当全家沉浸在喜悦中时,厄运却悄悄降临。产后第2天,李女士突发非常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于11月2日晚,被兄弟医院急送至周口市中心医院救治。

1306399902087059.png

8个小时全力以赴

“一分钟也不能耽误!”为了救治这位患者,副院长毛国璋亲自坐镇指挥,金辉主任携心脏外科大血管团队协同急救中心团队、麻醉科及护理团队、妇产科及超声科团队紧急会诊,在医务科、设备科协调下,克服一切困难与时间赛跑,紧急从外地调用术中支架系统,全力以赴挽救患者的生命。

1307355834988049.png

历经八个小时奋战,专家团队成功为患者进行了主动脉瓣膜置换,升主动脉及主动脉弓全弓人工血管置换及远端夹层的支架象鼻手术,同时行冠脉血管的重建及颈部左右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的血管重建。

术后诊断:I型主动脉夹层(复杂型)、马凡氏综合征、剖宫产术后。

术后,患者被平稳转到了普通病房,目前恢复良好。

主动脉夹层的严重性

据了解,主动脉夹层是一类非常严重的心血管疾病。I型主动脉夹层则在主动脉夹层中最严重,因此I型主动脉夹层可以说是最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主动脉夹层病人的死亡率高达百分之五十以上,且每拖延1小时死亡率增加1%,加之剖宫产术后刚两天患者身体虚弱,可谓命垂一线。

心脏外科大血管吴主任介绍,目前“Bentall+孙氏”手术是目前中国心脏血管外科最尖端最复杂的疑难大手术。本例“Bentall+孙氏”的成功实施,标志着周口中心医院的整体技术实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相关链接:主动脉夹层小科普

主动脉夹层是主动脉内膜撕裂后循环中的血液通过主动脉内膜撕裂破口进入主动脉中膜,使中膜分离,并可沿着主动脉向近远侧方向发展,以致形成主动脉管壁的分离状态而引起的一种心血管疾病。本病十分凶险,65%~70%在急性期死于心脏压塞、心律失常等,故早期诊断和治疗非常必要。基于第一破裂口的位置和夹层的扩展范围而进行分型:一共分为三型。

640 (2).png

1、DeBakey-I

第一破口(夹层起始部位)位于升主动脉,夹层病变范围广泛累及升主动脉、主动脉弓及降主动脉;

2、DeBakey-II

第一破口位于升主动脉,夹层病变范围局限于升主动脉;

3、DeBakey-III

第一破口位于降主动脉,累及降主动脉和/或腹主动脉。

温馨提示

急起剧烈胸痛、血压高、突发主动脉瓣关闭不全、两侧脉搏不等或触及搏动性肿块应考虑本病。

超声心动图、CT、MRI等检查对确立主动脉夹层分离的诊断有很大帮助,对拟作手术治疗者可考虑主动脉造影或IVUS检查。

对任何可疑或诊断为本病患者,应即住院进入监护病室(ICU)治疗。积极进行手术或内科治疗。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