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普 | 得了终板炎该怎么治?
发布人:李鹤  发布日期:2022-11-29

有不少门诊病人前来就诊,总是问:“大夫,我为啥老是腰痛,磁共振上可没有腰椎间盘突出啊?这是为啥呢?”

我看过磁共振检查后,发现病人得的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疾病——腰椎椎体终板骨软骨炎,也就是咱们通常所说的终板炎。

640.png

终板炎,又称之为椎体Modic改变或终板退变,是由于外力、长期反复磨损、椎间盘退变或低毒性感染等原因损伤终板(包括软骨终板和骨性终板)而引起的慢性无菌性炎症,常成对出现,全脊椎均可能发生。腰椎及颈椎是好发部位,腰椎好发于腰4/腰5和腰5/骶1,主要表现为腰痛,活动受限,僵硬,甚至可出现下肢放射痛、间接性跛行等症状;颈椎好发于颈5/颈6和颈6/颈7,主要表现为颈项部肌肉紧张、僵硬、头痛、头晕,甚至伴有上肢麻木等症状;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临床上易将单纯疼痛完全归因于椎间盘和软组织病变,容易漏诊误诊。另外,终板炎发展后期可发生终板的崩裂、骨吸收,髓核通过受损终板的垂直迁移和随后的钙化可在相邻椎体中形成“Schmorl结节”。

640 (1).png

终板炎的分型

为了更好地了解终板炎,我们简单学习一下终板炎的分型和其相关的解剖知识;椎体终板由外层软骨板和内层骨板组成,具有防止髓核突入椎体,调控椎间盘营养和承接缓冲负荷的作用。

根据终板相邻椎体骨髓的MRI信号特征的改变,可将椎体终板炎的发展变化分为三型:

640 (2).png

Modic I 型(炎症水肿期):在磁共振T1WI像呈椎体缘斑片状或条状低信号,在磁共振T2WI像上相对于终板为高信号,T2抑脂序列像为更高信号;病理学分析:松质骨充血水肿期,终板破裂,软骨下肉芽组织生长,有显微骨折现象。

640 (3).png

Modic Ⅱ 型(脂肪浸润期):在磁共振T1WI像呈高信号,在磁共振T2WI像表现为等信号或稍高信号,T2抑脂序列像为低信号;病理学分析:脂肪浸润骨髓,黄骨髓成分增多,终板区破裂处炎性反应。 

640 (4).png

Modic III 型(骨骼硬化期):在磁共振T1WI像和T2WI像上均呈低信号;病理学分析:终板和相邻椎体松质骨部分塌陷,广泛骨硬化。

2终板炎的疼痛机制

以上就是终板炎的

病理分期前后的变化,

那么,

得了终板炎为什么会引起腰痛呢?

一般而言,有疼痛的地方就会有感知疼痛刺激的神经存在,椎体及骨性终板的神经支配(软骨终板无神经支配)主要来自窦椎神经的分支神经——椎基神经;生理情况下,终板上的椎基神经分布密度类似于椎间盘的外层纤维环;而病理情况下的终板,其神经分布密度明显高于无病变终板和病变的纤维环,这些增多的神经末梢具有广泛密布的疼痛感受器,更能敏感地感知疼痛刺激和炎症反应。

640 (5).png

(a)图为正常的椎间盘和终板神经分布;

(b)图为退变的椎间盘和终板炎病理状态下的神经分布:神经末梢增多,分布致密并且发生炎性反应(该图为终板炎疼痛机制的解剖病理学表现)。

3终板炎鉴别要点

终板炎这种疾病虽然说很常见,但为了预防误诊,需要与椎间盘感染、脊柱结核和化脓性脊柱炎等疾病相鉴别;终板炎中,终板及邻近椎体的信号异常区与正常椎体的界限清楚,且无骨质破坏;而椎间盘感染多起病于椎体,骨皮质破坏,椎间盘信号明显升高。脊柱结核有椎间隙狭窄、消失,椎旁冷脓肿等。化脓性脊椎炎其骨髓受侵范围广,且受累椎间盘和相邻椎体界限不清,急性期骨质破坏进展速度快,慢性期骨质增生明显,有骨赘或骨桥形成;临床发病急,有高热、剧痛等。当怀疑有终板骨软骨炎存在时,应将MRI检查作为首选检查方法,及早发现并确诊。

4终板炎的治疗

得了终板炎,

我们该如何治疗呢?

对于无症状的终板炎无需特殊治疗,平时注意避免反复弯腰负重,久坐,暴力使用腰椎,外伤等因素,预防终板炎加重;而有症状的终板炎则以Modic I 型和 Ⅱ 型居多,主要以保守治疗为主,包括绝对卧床,腰背肌功能锻炼,理疗,传统医疗(针灸、推拿、内服和外敷中药等)和口服药物(非甾体抗炎药、双磷酸盐类、抗生素类药物)等。

而对于那些难治性,可引起持续性慢性腰痛的终板炎,保守治疗无效时则需要手术干预,包括椎间盘内注射封闭类药物,经皮骨水泥椎体成形术,椎体内椎基神经射频消融术和经皮内镜下椎间盘外窦椎神经射频消融术。对于伴有椎体失稳的重度终板炎所引起的顽固性腰痛则可以选择椎体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1)骨水泥椎体成形术

640 (6).png

图注:腰4/5终板炎(Modic I型)行经皮穿刺骨水泥椎体成形术

(2)椎体内椎基神经射频消融术

640 (7).png

(3)经皮内镜下椎间盘外窦椎神经射频消融术

640 (8).png

(4)椎体间植骨融合内固定术

640 (9).png

需要注意的是,大多数终板炎是不需要做手术的;一旦得了终板炎,腰部产生疼痛,活动受限,说明身体正在告诉我们一个很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身体需要休息了。这是身体对我们的一个良性反馈,这个时候只要充分地卧床休息,以后避免反复地弯腰劳累、久坐、外伤等不良因素,由终板炎引起的腰痛是能够逐渐恢复的。因此,建议大家平时多爱护腰椎,爱惜身体,杜绝不良习惯,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无痛的身体。

作 者 简 介

640.jpg

位新维,骨科主治医师,临床型研究生

毕业于兰州大学医学院,曾在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上海长征医院)进修学习,研习脊柱退行性病变、畸形、肿瘤、脊椎创伤、脊髓损伤及骨科相关专业10余年,有着丰富的临床诊疗经验和精湛的手术技巧。

擅长:颈胸腰椎椎间盘退行性疾病、脊柱感染、脊柱畸形与创伤及脊椎滑脱的诊断和治疗,亦对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股骨头坏死、周围神经损伤和骨折创伤等骨病疾患的诊疗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