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炎症就要用抗生素吗
发布人:李鹤  发布日期:2023-01-13

很多人把抗生素当成“万能药”,认为不管是头痛脑热,还是咽痛流涕,只要身体有“红、肿、热、痛”等炎症反应都可以用抗生素来消炎治病。举个最常见的例子,某个人的手指关节受伤,会看到皮肤破损,出血了而且伤口部位发红(红),伤口鼓了起来(肿),伤口处的皮肤摸上去烫烫的(热),感觉到疼痛(痛),受伤的关节不太能自如地弯曲活动了(功能障碍)。这时,我们就说,伤口局部有了“炎症反应”。

炎症,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发炎”,是机体对于刺激的一种防御反应,表现为红、肿、热、痛和功能障碍。炎症,可以是感染引起的感染性炎症,也可以不是由于感染引起的非感染性炎症。通常情况下,炎症是有益的,是人体的自动的防御反应,但是有的时候,炎症也是有害的,例如对人体身体组织的攻击、发生在透明组织的炎症等等。

大家口中常说的抗生素,医学上的专业术语是“抗菌药物”,是用于治疗细菌、真菌等病原微生物所致疾病的多种药品的总称。从名字“抗菌药物”可以看出,抗生素,大多抗的是菌,不包括病毒。

然而,并不是所有炎症都需要使用抗生素的,需要精确的鉴别诊断,大多因细菌感染而导致的发炎,可以用抗生素进行治疗;而非细菌感染而导致的炎症,抗生素不能发挥任何作用,比如常见的感冒、疱疹性咽颊炎等,多为病毒感染,都不推荐常规使用抗生素。

我们熟悉的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大环内酯类等都属于抗生素。抗生素的发现是现代药物历史上最重大的事件,对人类对抗细菌感染,提高人类平均寿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同样,对于人体来说,滥用抗生素,将导致人体菌群失调。正常人类的机体中,往往都含有一定量的正常菌群,它们是人们正常生命活动的有益菌,比如:在人们的口腔内,肠道内,阴道内......,都含有一定数量的人体正常生命活动的有益菌群,他们参与人身体的正常代谢。同时只要有这些有益菌群的存在,其他对人体有害的菌群便不容易在这些地方生存。而当我们使用抗生素,尤其是一些广谱抗生素时,药物既作用于致病菌,也杀死了人体中维持正常机体功能的有益菌群,容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甚至引起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而从另一方面来讲,抗生素是细菌的“天敌”,但抗生素在消灭或抑制细菌的同时,细菌为维持自己的生命,其性质和状态也会发生改变,从而造成细菌耐药。随着抗生素在医疗机构以及畜牧业中的广泛应用甚至滥用,细菌耐药性也逐渐成为了世界各国面临的重大卫生问题,甚至诞生了“超级细菌”,导致无药可用。有数据估计,2050年人类因此死亡的人数可能超过1000万。

所以,正常情况下,抗生素要在医师指导下进行使用,不要盲目选择,同时还要注意它的剂量和使用次数,不要擅自停药。治疗炎症,也要选择适合的药物,找到病因对症下药,谨遵医嘱,才是治疗炎症最好的方式。出现一些我们无法判断的症状时,我们不要急于用抗生素或消炎药治疗,应及时就医,查清是否由细菌、真菌、病毒等病原体感染引起,再做处理,要从病原出发,对症下药。

1000082500112909.png

作者:赵亮,检验科,主管技师,周口市检验学会微生物与免疫学会秘书,河南省临床微生物专业委员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