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科普|卒中预防,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3-06-01

卒中预防,这些知识你必须知道

神经内科一病区 孙倩


什么是脑卒中?

脑卒中,俗称“中风”、“脑血管意外”,是包括脑梗死、脑出血等在内的一组急性脑血管疾病,突然发生且进展迅速。近年来脑卒中有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并具有高发病、高致残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的“四高”特点。它与心脏病、恶行肿瘤并称为三大致死疾病。我国脑卒中的发病率为120~180/10万,死亡率为60~12/10万。

1009317023932473.png

卒中可以是缺血性的(约80%),也可以是出血性的(约20%),其中,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为常见,发病1年病死率为14.4~15.4%,致残率为33.4~33.8%。


哪些人容易发生脑卒中呢?

卒中的危险因素分为可干预与不可干预两种。不可干预因素主要包括:年龄、性别、种族、遗传因素等。可干预因素包括: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吸烟饮酒等不当生活方式等。

1.高血压:高血压是卒中第一危险因素。高血压会引起严重的动脉硬化、管腔狭窄,进而导致卒中。34.6%的卒中都归因于高血压。

2.高血脂:血脂异常会使血栓形成速度进一步提升,也是卒中重要的独立危险因素。

3.糖尿病:糖尿病会减弱血管弹性,导致微循环障碍,最终导致脑卒中。卒中患者中有15%-33%患有糖尿病,且9.1%的卒中再发归因于糖尿病。

4.心脏病:心源性栓塞造成的卒中占缺血性卒中的14%-30%,而房颤导致的心源性卒中约占70%。另外,卵圆孔未闭也被证实为卒中的一项新的独立危险因素,人群中总的卵圆孔未闭患病率为27.3%。

5.吸烟:吸烟是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大量研究显示,吸烟者发生缺血性卒中的风险是不吸烟者的3.5-6.6倍。

6.饮酒:研究显示,大量饮酒可使卒中风险增加20%,并使卒中相关死亡率上升16%,并与饮酒剂量呈正相关。

7.饮食结构不良:不规律的饮食可能造成血脂代谢异常,血压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体重增加。长此以往,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脑缺血。

8.肥胖:与正常人群相比,超重和肥胖患者缺血性卒中发病风险分别增加22%和64%。


脑卒中一旦发生,怎么识别?如何处理?

脑卒中及早发现,及早治疗至关重要。要牢记‘中风120’口诀:一张脸,看一张脸是否对称,若不明显可微笑一下;两只胳膊,查两只胳膊,10秒内是否统一水平线;“0”听-聆听:聆听语言,能否听明白别人说话,别人能否听明白你说话。如果具备这三条当中任何一种状况,要紧急拨打120联系医院就诊。“言语含糊没笑脸,胳膊不抬奔医院”。

1010235761776954.png


如何预防脑卒中?

“国内外的防控经验都已证实,脑卒中是可防可控的。”脑卒中的预防应以“健康四大基石”为主要手段,即做到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具体来说,日常生活中应牢记6个要点:

合理饮食。饮食清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动物内脏。每人每日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限量使用烹调油,减少摄入高油、高糖的食物,饮水要充足。

量力运动。以有氧耐力运动为主,如健走、慢跑、游泳、太极拳等运动。运动时要防止过度劳累、用力过猛。

控制体重。超重、肥胖者要积极减重。

克服不良嗜好。戒烟限酒,避免久坐、长期熬夜等习惯。

定期体检。建议40岁以上人群做颈部血管彩超,评估发生脑卒中的风险,发现问题早诊早治;房颤(心房颤动)或者有换瓣手术的患者须抗凝治疗;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的人群,须按医嘱服药,将血压、血糖、血脂控制在目标水平。

注意天气变化,保持情绪平稳,避免紧张劳累。老年人还应避免过快改变体位,积极防治便秘,以防用力排便时引发意外。

1011099049829431.png


卒中小知识

脑卒中与季节有关系吗?有关系

⭕天气寒冷会使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血管收缩,如果本身已经有脑血管高度狭窄就会诱发脑卒中的发生。

⭕天气寒冷还会加重冠心病,房颤等疾病,诱发脑卒中。

⭕在气温较高时,人体大量出汗,血液浓缩,相对粘稠,血流减慢,也容易诱发脑卒中。

年轻人会得脑卒中吗?

脑卒中并不是只有老年人才会得,随着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生活不规律,卒中患者越来越趋于年轻化。事实上,四五十岁甚至二三十岁就突发脑卒中的人并不少见。

应酬多,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会得脑卒中吗?

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习惯,有可能造成血脂代谢异常,血压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体重增加。长此以往,可能会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进一步导致脑缺血。

另一方面,过大的压力和疲劳可能会诱导脑出血,导致脑卒中的发作。

脑血管的斑块会影响正常生活吗?

一般情况下斑块不会脱落,也不会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

一定要查一下有没有危险因素,比如高血压、糖尿病、抽烟等。

如果血管超声发生是不稳定斑块,或者斑块导致血管狭窄程度大于70%,要高度重视。

如果狭窄程度大于70%,且有预警信号,比如肢体无力、口眼歪斜、走路不稳等,要立即入院检查。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