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卒中患者吞咽障碍的进食指导和食物选择
发布人:韩瀚  发布日期:2024-01-02

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吞咽都是保证我们顺利摄入食物,以补充能量维持生命的一个重要动作。一般情况下,我们的吞咽都是下意识的、很轻松就能完成的动作,而在一些特殊人群中,这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动作,变得困难重重,严重影响者患者的身心健康。

图片1.png

一、脑卒中与吞咽障碍

脑卒中患者入院时,多数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吞咽功能障碍。吞咽障碍的急性脑卒中患者中48%的患者会产生营养不良,有43%-54%的患者出现误吸,其中约50%的患者到发病6个月仍然不能恢复正常的吞咽功能。

吞咽障碍的患者可能出现水电解质紊乱、营养不良、吸入性肺炎等并发症,甚至死亡。因此,临床上对吞咽困难的正确评估、护理及功能训练显得尤为重要。

图片2.png

二、进食的最佳体位

1.坐位进食姿势:能坐起来的患者,尽量在坐位下进食。坐姿进食时,要求患者于适宜高度的餐桌前,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上身前倾,双足完全着地而进食。这样既能保持姿势稳定,还不会有吸入气道的风险。此外,因偏瘫难以控制左右平衡者,可使用有扶手的椅子。

图片3.png

2.卧位进食姿势:不能坐起来的患者,一般至少采取30°半坐卧位,头部稍前屈,偏瘫侧肩部以枕垫起,以健侧吞咽,禁忌平躺位。此姿势进食,食物不易从口中漏出,有利于食团向舌根运送,可以减少鼻腔反流及误吸的风险。床头高度可根据需要抬高。

图片4.png

3.吞咽时避免仰头,有必要,则指导患者稍使用低头姿势吞咽。

三、食物的选择

首先保证先易后难,先为患者选择容易吞咽的食物,这类食物密度均一。有一定硬度,有适当粘性,不易松散通过咽及食道时容易变形,不在黏膜上残留的特性。对吞咽障碍患者,尤其是口腔期吞咽障碍者使用食物增稠剂可以让食物减慢流速,完全通过咽喉,减低误吸。

图片5.png

容易吞咽的理想食物性状:

1.柔软、密度、形状均一;

2.有适当粘性、不易松散,在口腔易形成食团;

3.易于咀嚼,通过咽、食道易变形;

4.不易在黏膜上粘附滞留。

正确的食物性状:

糊状(首选)

布丁状

蛋羹状

泥状

图片6.png

食物选择的注意事项:

1. 食物的温度不宜太高或太低,以免不良的物理刺激;

2. 避免进食干脆、易碎的食物,如烤面包、饼干等;

3. 避免难嚼或坚硬的食物,如大块肉、花生、带骨头的食物等;

4. 避免稀的水样食物。

四、摄食的具体方法

一口量及进食速度

一口量,即最适合吞咽的每次摄食入口量。一口量过多会导致食块难以通过咽喉,残留在咽部会加大误咽的风险。一口量过少则难以诱发吞咽反射,容易发生误咽。故,一般应先从少量(1-4ML)开始,然后酌情增加。

五、吞咽障碍患者的进食注意事项

1. 神志不清、疲倦或不合作的患者切勿喂食;

2. 鼓励患者用健侧进食,避免残留物致误吸;

3. 痰多的患者,进食前先排痰。

4. 口腔感觉差的患者,把食物送入口中时,可适当增加汤匙下压舌的力量,有助于刺激感觉;

5. 耐力差的患者,宜少食多餐;

6. 如患者认知障碍,可适当给予口令指示;

7.患者进食时,周围环境应保持安静,避免分散患者注意力,避免在进食时与其交谈。

8.如患者出现呛咳,应停止进食;

9.进食药物可用凝固粉调制成适合患者吞咽的食物性状;

10.要叮嘱患者吞咽每口食物结束后再进行下一口食物的进食,并且控制每口进食的分量,不宜过多。

11.进食后,需进行口腔清洁,清除口腔残留物,减少食物与唾液的误吸导致肺炎。吞咽功能较好、认知功能良好的患者可通过漱口、刷牙或者清洗义齿的方法来清洁,口腔环境较差,痰液较多的患者则可选用抽吸式牙刷来清洁口腔。

12.进餐后保持姿势,不能立即躺下,让患者在舒适的坐位或半坐卧位休息30-40分钟。

图片7.png

六、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吞咽障碍患者,一方面要让患者以正确的姿势进食,另一方面要根据患者的吞咽进食能力选择合适的食物,同时,在进食过程中,要注意控制进食的速度,密切关注患者的进食过程,避免发生呛咳、误吸等不良情况,保证患者安全有效的进食。(郭丽娜)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