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肾病,您了解吗?
发布人:韩瀚  发布日期:2024-03-05

相信大家对高血压肾病都不陌生,这是一种由于血压过高引起的肾脏疾病。大家对于它了解多少呢?下面就和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些关于高血压肾病的知识。

一、什么是高血压肾病?

高血压肾病是一种由高血压引发的肾部疾病,属于高血压对肾脏造成影响的并发症。它的发生和高血压的严重程度表现为正比关系,如果高血压越严重,它的发生率就越高。高血压患者在患有高血压的过程中,由于高血压对肾脏的肾小管和肾小球都造成了一定影响,所以使肾脏发生了损害。高血压肾病的病人在患病早期主要的症状就是夜尿增多,之后可能会发生蛋白尿,随着病情的发展,其他的脏器也会受到一定损伤。

二、高血压肾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当血压升高时,病人血管内的血液压力也会增高,容易使蛋白漏到尿液里面,从而对患者的肾脏滤网系统造成很严重的损坏。如果长期不进行控制,那么这些损坏会越来越严重,很容易造成高血压肾病。长时间的高血压会导致肾动脉发生硬化、肾小球发生缺血,最终导致肾小球缺血硬化、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从而使肾功能出现异常。

三、如何预防高血压肾病?

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熬夜,避免抽烟和喝酒。在饮食方面,也要加强注意,多吃清淡的食物,避免食入太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在饮食上要少吃盐,少摄入一些脂肪。有一部分高血压肾病是由于原发性的疾病所造成的,所以对于原发性疾病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及时控制。想要预防高血压肾病,首先要控制住血压,及时的使用药物治疗。一些高血压的病人要定期的检查尿常规,还有肾功能,对于血压的变化情况,也要及时的进行监测。

四、高血压肾病如何治疗?

治疗高血压肾病,首先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一些适当的体育活动,比如散步、慢跑、打太极等。保持作息的规律,不要熬夜也很重要。在饮食上要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要保持蛋白质和维生素摄入量的充足。为了避免高血压对肾小球造成进一步的损害,平时要及时的使用降压药来控制血压,针对高血压进行治疗。如果高血压肾病患者还患有糖尿病或者高血脂症等其他疾病,那么对于其他疾病也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和控制。如果病情已经到了慢性肾衰竭期或者是尿毒症期,那么建议早一点进行透析的治疗,来帮助人体内的代谢产物排出去,从而维持体内环境的稳定。

小结:想要预防和控制高血压肾病,首先就要积极的治疗高血压,平时要避免一些容易引发血压升高的行为,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一个乐观积极的心态,及时的用药都是非常重要的。以上就是对于高血压肾病的一些介绍,希望大家能有所了解。(张振敏 周口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