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带你全面认识糖尿病肾病
发布人:韩瀚  发布日期:2024-03-05

糖尿病肾病是一种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是由于血糖长期控制不佳所导致的,可能会形成尿毒症,甚至需要进行肾移植,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加以预防和重视。下面就用一篇文章带大家全面的认识糖尿病肾病。

一、什么是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所引起的肾脏疾病,糖尿病病人的血糖如果长期控制不佳,就有可能会导致肾功能下降。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微血管病变所引发的,根据病情的严重程度在临床上可分为五期。Ⅰ期和Ⅱ期是生理性或病理性的改变,病人会感到腰部有微微的不舒服,但情况并不是很明显。但是Ⅲ期或者Ⅳ期就会出现肾衰竭等严重性的病变,所以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控制血糖。

二、如何预防糖尿病肾病?

1、坚持用药:糖尿病的患者要遵从医生的安排,服用药物来将血糖控制在稳定的状态,从而降低糖尿病肾病的发病率。正确规范的服用药物,不能擅自停药。如果在服药的过程中感到了不适,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根据医生的安排来决定是否更换药物。

2、合理饮食:糖尿病病人一定要注意对饮食的控制,保持清淡饮食,避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对于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也要少吃或者是不吃,尽量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对血糖造成升高。

3、进行适当的运动:糖尿病病人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合适的运动,坚持进行锻炼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而且还可以增强患者的免疫力。一些较为肥胖的患者要及时的控制体重,从饮食和体育锻炼两方面入手,因为肥胖很有可能会加重糖尿病病情。

三、糖尿病肾病该怎么治疗?

对于糖尿病生病的治疗主要就是控制病情的进一步恶化,防止发生肾功能不全或者是尿毒症。糖尿病肾病早期的患者可以通过应用药物来降低血糖,防止血糖进一步升高加重病情。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养成规律的作息,进行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在饮食上要多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蔬菜和水果等等。对于泌尿系统感染也要加以预防,因为它有可能会加重病情。在早期或者中期的时候,由于患者每天都会从尿中丢失很多蛋白质,所以要及时的补充优质蛋白,但是到了病情的晚期,由于大量的蛋白质会使代谢产物中的有害物质增高,加重病情,所以要减少蛋白的摄入。如果当糖尿病肾病已经发展到尿毒症的阶段,那么就需要进行腹膜透析或者是血液透析了,这些方法可以将人们血液中的废物排出到体外。如果有充分的条件,而且病人的身体也能接受手术的话,进行肾脏移植是一个较好的选择。(张振敏  周口市中心医院肾内科 )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