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血液安全技术核查组来我院检查指导
发布人:刘超玲  发布日期:2024-03-20

为进一步提升血液安全意识,持续提升医疗机构临床用血安全意识,促进临床科学、合理、安全、有效输血,保障血液质量和临床用血安全,2024年3月19日下午,河南省血液安全技术核查专家组一行7人对我院临床用血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指导。

专家组由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会主席李伍升带队,专家由郑州人民医院输血科主任杨占甲、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质管办主任能利萍等7人组成。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毛国璋、周口市中心血站站长王峰、书记马洪亮、副站长申飞出席会议。医务科科长李威威、输血科主任袁文清、感染预防与控制科科长段雪亚、护理部副主任王秀玲、医学装备科副科长张开、事业发展部主任王海峰、文昌路门诊办主任侯晓梅等相关人员陪同。

777.jpg

专家组组长李伍升讲解了这次核查目的、意义、方式。指出这次核查重点是医疗机构落实《献血法》《医疗机构临床用血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情况,开展临床合理用血管理与培训、临床用血考核评价、患者血液管理、输血科考核指标、用血直免等工作情况。

毛国璋副院长代表医院对核查组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强调了此次核查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核查组成员对医院临床用血工作进行指导,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提升医院临床用血管理水平。毛国璋副院长围绕医院的发展历程、基本情况和现阶段医院临床用血管理工作的开展情况向核查组进行了详细汇报。

随后,核查组专家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要求,对输血科位置、布局、面积、输血技术人员配备及资质、是否有输血医师、是否开展输血治疗和输血门诊输血、实验室管理、输血管理系统、血液储存、配血发血、输血不良反应监测上报、输血实验室及试剂、耗材的管理、输血相关人员培训教育、输血会诊、输血不良反应系统上报处理、废血袋的保持处理、垃圾暂存处理、无偿献血用血直免、体系监控和持续改进等方面进行重点把控,通过核查输血管理制度、输血病历、查阅相关记录资料、现场提问、查看工作现场操作等方式对医院落实临床用血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情况、临床输血适应症掌握情况、临床合理用血情况、输血相关人员培训教育、应急演练、输血不良反应的评估识别记录上报流程、临床用血评价考核体系和无偿献血宣传等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检查;及时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与科室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及时交流与沟通。

此次血液安全技术核查是对我院临床用血工作进行的全面、系统的体检和诊断。同时核查组对进一步做好血液安全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我院将以此次核查为契机,不断完善医院临床输血质量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医务人员质量意识与责任意识,切实保障临床用血科学、合理、有效的。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制定措施,及时整改,促进质量管理体系持续有效改进,严把输血质量关,做到临床合理、安全、有效、科学用血,为患者的医疗救治保驾护航。(输血科 袁文清)

医院地址:河南省周口市人民路东段

咨询电话:0394-96669

急诊中心:0394-8269120 新生儿接诊电话:0394-8520878

门诊热线:0394-8269105

© 2019河南省医学科学院·周口市中心医院.  豫ICP备12025692—1  豫周公网安备:41160202000017